主頁 / 會長的話

香港航空業協會會長張謙華博士獻辭


本人深感榮幸再度獲選為香港航空業協會會長。 

 

香港航空業協會自二零零六年成立以來,一直持續不懈與業界各持份者為提升香港航空業的競爭力及未來發展而努力。

 

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約有一百二十家航空公司旗下的航班往來香港國際機場與全球超過二百個目的地,當中中國內地約佔四十個。儘管過去幾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香港國際機場在2022年仍然是全球最繁忙的國際貨運機場,充份展現其作為國際航空客運和貨運樞紐的長期領導地位。中央政府亦在國家的「十四五」規劃中明確表示會協助香港繼續提升其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隨着疫情過去以及相應的通關限制一一解除並重新開放自由通行,各地旅客對航空交通的需求亦激增,更受惠於促進大灣區交通發展的措施所帶動,香港航空業的復甦更遠超預期。而事實上,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經已就香港的客運量預測作出上調,並預計於 2024 年底將會恢復到全球疫情前的水平,香港航空業的復甦亦符合其對亞太地區將會有更快復甦的預期。

 

儘管航空旅遊一直保持高需求,但供應鏈問題和人力資源短缺持續對經濟增長,以至各行各業,包括航空業帶來阻力。所以當我們展望復甦的路途並為未來發展做好準備的同時,香港航空業界必須共同努力應對挑戰,並作好充分準備,把握未來的機遇。

 

面對光明的前景,香港航空業協會將會繼往開來,朝着訂下的目標邁進,進一步提升行業的競爭力及未來發展,為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作出貢獻。除了繼續發揮作為代表業界與政府及海外同業溝通橋樑的重要作用外,協會將會積極促進成員之間與及海外業務夥伴的合作共同開發商機。此外,協會亦會舉辦更多活動讓會員知悉有關航空業最新的科技發展和應用,同時吸引更多人才投身航空業。

會長
張謙華博士
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