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香港中小企業符合AS 9100:2009環球航空質量管理標準,以進入航空零部件製造工業 (Chinese Only)(2010-10-20)

推行AS 9100:2009環球航空質量管理系統標準
協助香港中小企製造商進入環球航空零部件製造工業

全球化是21世紀的現象,促進了國際交通和旅遊業,從而導致航空運輸服務需求增加。波音和空中巴士公司在各自的預測報告中均表示,區域性的航空公司將恢復長期增長的趨勢。

全球航空業的迅速發展及増長標誌著對民用航空產品、設備和零部件的龐大需求。香港中小企業邁進這個獨特及專門行業所面對的挑戰,並非龐大設備及創新技術的投資,而是急於獲取此行業的運作要求及符合針對這個行業制訂的基本行業管理體系 - 「AS 9100:2009環球航空工業管理系統」。任何希望投入此行行業的企業欲成功成為合資格的供應商,供應其航空產品、設備和零部件給予飛機製造商及其主要次層供應商,都必須取得AS 9100,以展現他們對航空工業安全、質量、可靠性和可追溯性的承諾。推行及認證AS 9100是香港中小企業進入此專門行業的「通行證」。所有的主要飛機製造商(如波音和空中巴士公司)及其全球主要的次層供應商都要求他們的系統或零部件供應商符合AS 9100,以作為與他們做生意的基本條件。

根據波音公司最近的市場預測報告,預期高經濟增長將帶來約8,900架新飛機,總值約1.1萬億美元。仔細分析亞太地區,空中巴士公司估計在這地區的整個航空旅業,預計在未來20年的平均增長年率為6.5%,機隊從3,910架增加至11,170架。作為其中一個戰略性的業務行動,空中巴士公司在2008年9月28日,為其最暢銷的A320飛機已於國內天津開設了第一家在歐洲以外的飛機組裝廠,並承諾於2020年購買10億美元由本地製造的飛機零部件,以配合龐大的飛機生產。

 << Forecast by Year 2026, Source: Current Market Outlook 2009 – 2028, Boeing >>

一般安裝在飛機上的零部件超過十萬件,包括從微小的螺絲釘或簡單的塑料餐桌到非常複雜的勞斯萊斯引擎。針對應用於飛機上的非關鍵零部件和配件,以經濟艙座位為例,一般由超過850個部份包括金屬、塑料、布料、炭纖維和電子組件所組成,本地製造商絕對擁有能力生產此類型的非關鍵零部件及組件。

<<A380 Infotainment System>>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為協助本港中小企升級轉型,成功申請創新科技基金約1,000萬港元,提昇香港製造商開發機艙座位設計及製造之能力。透過推行此項目更可開發一些塑膠、金屬等零件之本地製造商,以協助機艙座椅製造本地化。

<<Airplane Seat>>

AS 9100:2009環球航空質量管理系統

AS 9100是環球航空工業界共同努力的一項重要成果,於1999年正式發佈,2009年修訂為SAE AS 9100:2009版標準。AS 9100是一套環球航空質量管理的標準,建基於ISO 9001的基礎上,並增加環球航空工業的特殊行業要求。AS 9100標準化的要求,使航空零部件製造商以統一的管理標準系統作依據,節省了過去為應付不同顧客所需付出龐大的系統建立與後續的推行及維持成本。各航空零部件製造商建立AS 9100管理系統,可透過第三方認證以符合客户的要求,以合理的成本來爭取更多的商機,並證明企業的品質系統符合環球航空質量管理標準,進而提升企業形象。同時,企業建立一個具有P-D-C-A (計劃-執行-檢查-改進)的管理系統,透過內部自我審核的活動,尋求持續改善的空間,亦可精簡流程、降低營運成本、提升工作效率等。 

<<Applicability of AS9100 Series: AS9100/9110/9120>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向業界提供協助

機遇當前,香港中小企業致力於符合AS 9100標準,以投入此高增值的航空產業。但他們遇到很大的推行困難,並且未得到適當的協助和指導。目前在香港,沒有任何一間中小企業取得AS 9100的認證,他們急需支援以把握這個商機。為了協助他們克服符合該標準的障礙,「香港航空業協會」聯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於2010年向「香港港特別行政區工業貿易署」申請「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撥款近港幣一百萬元,展開一項名為「提升香港中小企業符合AS 9100:2009環球航空質量管理標準,以進入航空零部件製造工業」的提升項目,旨在提升本地中小企製造商的運作,協助他們們推行AS 9100:2009,以完善其品質管理系統,透過取得AS 9100的認證成為合資格的航空零部件製造商,投入高檔次的航空零部件工業市場。

於該項目推行之下,「香港航空業協會」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將編製一套描述如何推行AS 9100的步驟和所需的資源的「AS 9100推行手冊」,內容包括航空零部件製造管理的的最佳運作典範及系統推行指引,提供予本地中小企業的管理層作參考及協助他們有系統及有效地達至AS 9100的要求,以協助他們符合AS 9100運作系統的要求。同時亦會舉行一系列的推廣活動包括行政論壇、業務及技術會議、技術工作坊和經驗交流會,向業界提供AS 9100標準的資訊及知識,及把有關的推行策略發放至業界。

通過採用該項目成果和參與該項目的活動,香港中小企業可以迅速及具成本效益地提高營運系統以符合AS 9100。他們可以大幅降低於顧問、培訓及文件開發各方面的總投資費用高達60%,而為AS 9100的實施和認證過程所需的時間,亦可以大大縮減至少50%。在項目成果的帶動下,預期於不久將來,香港將能成為優質的航空零部件區域採購中心,並加快香港工業多樣化的發展。